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疗法 >> 走出糖尿病治疗的五大误区

走出糖尿病治疗的五大误区

目前我国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多达4000万,还有4000~5000万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的糖耐量减低者。由于在治疗上存在着种种误区,这些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约有半数以上得不到科学规范的治疗,导致可怕的并发症过早出现,甚至致残致死,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和严重的经济负担。我们认为,治疗糖尿病,要收到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关键是治疗要科学规范,务要坚持个体化规范化用药,即根据个体差异选定最佳药物、剂型,确定最佳给药剂量、给药时间和治疗过程,再配以科学的饮食及适当的运动。

因此,必须走出糖尿病治疗的如下五个误区——

一是降糖心切,见“异”思迁。目前降糖药物种类很多,市场上药物的名称繁杂,同类的药物有的有多个名称,可有的人却误认为是不同类型的新药上市,以致于重复服用一种药物。还有的人不了解口服磺脲类降糖药,其药物发挥作用在体内有一个随时间延长而逐渐增强的过程,往往在服用几天或十几天后,血糖尿糖值下降不满意即急于换药,或认为现在服用的药物无效。事实上有些降糖药服用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时才会达到最大的降糖效果。值的注意的是每种降糖药都有最大的有效剂量,未用到这个最大的有效剂量(有药物反应者除外)不要轻易地认为某种药物无效。合理的服用方法是根据血糖值情况逐渐调整降糖药的剂量,直至到该药物的最大有效剂量。如血糖值仍然不下降或者控制不满意再改用其它的降糖药或联合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