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疗法 >> “五结合”疗法能有效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五结合”疗法能有效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日前,记者在河北省中医糖尿病治疗中心(河北医大附属以岭医院糖尿病科)采访时获悉,由于病因复杂,一直令医生棘手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经该中心 主任医师采用“五结合”疗法治疗,九成以上的患者临床症状减轻或消失。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其发病率高达90%,主要症状为四肢末端麻木、疼痛,像针刺样、灼烧样或蚂蚁爬等感觉,通常下肢较上肢严重,两侧肢体可同时或先后发生,典型时呈手套或袜套样感觉,有时表现为疼痛过敏,很轻微的刺激即感觉到明显的疼痛,严重时穿衣及盖被子亦会觉得疼痛。

经长期大量的临床与实验研究,总结出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行之有效的五结合疗法。

第一,辨证论治与辨病论治相结合。中医认为糖尿病病机为气阴两虚,系气虚无力推动血液,造成瘀血阻络所致,病位在脉络肌肉。西医认为此病主要是由微血管病变及山梨醇旁路代谢增强以致山梨醇增多所致。选方用药二者必须有机结合,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第二,宏观辨证与微观辨证相结合。即在中医宏观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与现代医学的理化监测指标相结合。选用有针对性的药物,使其发挥出最好的疗效。

第三,中药与西药相结合。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若单纯控制血糖,抑制多元醇代谢,不能完全逆转周围神经病变。应以中医的辨证分型治疗为主,同时配以西药,控制血糖,有利于受损神经的恢复。

第四,内治与外治相结合。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多表现为神经细胞水肿、变性、坏死,最终导致神经纤维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因此,患者在口服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配以中药熏洗,可使药液借助热力,经皮肤吸收,直达病所;还可配以针灸穴位注射,直接刺激经络,激发经络气血,疏通经气,使药物循经吸收,以最快的速度改善临床症状。

第五,辨证论治与辨证施护相结合。即根据中医的辨证分型采用不同的护理方法。如为患者选择食谱、足底按摩、肢体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