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动态 >> 河北以岭医院“三步疗法”治糖尿病足疗效显著!

河北以岭医院“三步疗法”治糖尿病足疗效显著!

近日,本报记者在河北以岭医院采访时了解到,92岁的钱老先生是一名糖尿病足患者,两年前因烫伤导致左足趾内侧溃烂,虽经医院治疗,但效果并不明显,且逐渐发展到左小腿及足背间断出现水肿,左趾指关节内侧溃烂面达7厘米之长。

后来钱老先生到河北以岭医院内分泌科求治,经该科主任高怀林教授等专家组成员采用独特的中西医结合“三步疗法”治疗一个月,其左足溃疡面即全部愈合。据高怀林主任介绍,到目前,河北以岭医院内分泌科采用该科摸索的这种独特的中西医结合“三步疗法”,已经治愈了上百例迁延难愈的糖尿病足患者。

据了解,河北以岭医院内分泌科(河北省中医糖尿病治疗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世界中联糖尿病分会糖尿病足学组组长单位,是河北省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足重点研究室。该科采用的“三步疗法”为以下三步:第一步,基础治疗阶段,采用通络中药和股动脉注射中西药物促进下肢供血改善,改善神经功能。第二步,祛腐治疗阶段,采用一次性清法和蚕食清法治疗。其中对于生命体征稳定、全身状况良好,以湿性坏疽(筋疽)为主、坏死达筋膜肌肉以下者,血糖高、感染严重者,需要在无菌手术室局部麻醉后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对于生命体征不稳定、全身状况不良、预知一次性清法难以承受者,则采用蚕食清法治疗。第三步,生肌治疗阶段,重点是运用各种生肌手段,促进坏疽局部肉芽新生,使创面早日愈合。

如对于湿热毒盛创面糜烂、有脓腔、秽臭难闻、肉腐筋烂者,治疗以祛腐为主;对于正邪纷争、疮面分泌物少、异味轻、肉芽渐红者,治疗宜以祛腐生肌为主;对于毒去正胜、疮面干净、肉芽嫩红者,治疗宜以生肌长皮为主。同时采用富血小板凝胶外用治疗,即根据糖尿病足伤口大小抽取病人自体一定量的外周血,经实验室特殊处理,把血液中的血小板提取、浓缩,立即用于糖尿病足创面。因富血小板凝胶中含有高浓度的各种生长因子,如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等,能生肌长肉、促进创面愈合。经过以上“三步疗法”,糖尿病足患者病情一般能被控制住,避免了截肢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