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介绍 >> 做好5件事 护好你的脚

做好5件事 护好你的脚

糖尿病病史在五年或者十年以上,同时有吸烟史的病人,是糖尿病足溃疡的高危人群,这部分人群应该高度重视对糖尿病足溃疡的预防,具体措施如下:   

1、要严格控制糖尿病,要把血糖、血脂、血压,包括一系列代谢异常的指标控制好;   

2、周围血管疾病和抽烟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绝对不能再抽烟;    

3、选择鞋袜非常重要,糖尿病病人由于神经病变的关系,对鞋子的大小已经没有明显的感觉,但小鞋容易损伤脚部皮肤,所以选鞋“宁大勿小”;还要选择没有接头的,柔软的袜子,也不能太紧。    

4、洗脚时温度不能过高,糖尿病病人洗脚水的温度不能高于35度,但病人自己可能感觉不出水的正常温度,所以洗脚前,需要家人帮忙试一下水温,或者用温度计测量一下。   

5、足部皮肤的保护,局部神经病变可导致糖尿病人特别是老年病人足部皮肤粗糙,呈砂纸状,甚至于自发性的龟裂,出现伤口,从而形成感染的途径,每晚洗完脚后可以涂一些滋润皮肤的乳液。    

专家提示:积极的糖尿病足护理,可有效降低50%截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