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介绍 >> 怎样减轻糖尿病足的疼痛?

怎样减轻糖尿病足的疼痛?

糖尿病足的疼痛,让很多糖尿病患者痛苦不堪,那么糖尿病足患者该如何减轻疼痛呢?糖尿病足患者该如何进行糖尿病足护理呢?    

糖尿病足护理一:坚持每天温水泡脚,糖尿病足患者每天要洗脚,用39℃~40℃温水泡脚,有利于血液循环。要注意的是,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有些病人喜欢用手或脚去试温度,但实际上手脚的感觉往往不正确,用温度计最好。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彻底擦干,因为如果毛巾质硬粗糙或者用力过重,都可能造成足部皮肤不易察觉的创伤。擦脚用的毛巾最好为白色,以便及时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    

糖尿病足护理二:定期请家人帮忙剪趾甲,由于趾甲过长会容易断裂,伤到趾甲周围的组织,糖尿病足患者要定期修剪趾甲。病人最好不要自己剪,因为他们足部末梢的感觉差,脚趾剪伤了自己也不知道。这时最好有家人代劳,趾甲应直剪,不要斜剪,以免伤及甲沟。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皮肤,一般剪到与趾尖同一个水平线就可以了。    

糖尿病足护理三:鞋袜要透气性好,糖尿病足病人的鞋袜首选透气性好的,质地松软,大小合适。建议病人不要穿露出脚部皮肤的凉鞋或者拖鞋,因为皮肤裸露在外容易碰伤。也不要穿过紧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给足部增加负担。建议使用专为糖尿病人而设计的减压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细检查鞋内有无异物,不要压迫脚。    

糖尿病足护理四:患者切忌赤脚走路,患者切忌赤脚走路,即使在家中厨房或浴室也应穿上布拖鞋,因为他们往往脚上踩到硬物弄出伤口而不自知,等到脚发烂发臭都搞不清楚原因。另外,即使穿上舒适合宜的鞋子,也不应该长时间行走。理由是长时间走路脚容易长茧子,而足茧往往是发生足溃疡的先兆。   

糖尿病足护理五:注意保持皮肤润滑,糖尿病患者由于植物神经病变,出汗减少,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足跟部容易出现皮裂,并可进一步形成溃疡,继发感染。病人每天要涂抹羊脂油类润滑剂滋润双脚,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病人如果是汗脚,出汗过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议他们在洗脚时用医用酒精擦拭脚趾缝,还可以在洗脚水中加少量醋,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糖尿病足护理六:每天做脚部检查   每天睡觉前,糖尿病足患者必须要检查足部,看有没有弄伤。最好家人帮忙查找,看有没有伤口,细小的损伤也不可放过。如果病人为独居,就要准备一块镜子,每天照看,包括脚背脚底脚丫都要检查清楚。同时仔细观察皮肤的颜色、温度、湿度,检查有没有水肿、皮损、疼痛程度及血管搏动、感觉、运动、反射情况等,这对及时掌握病情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