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介绍 >> 警惕糖尿病的“另类”症状

警惕糖尿病的“另类”症状

一提起糖尿病,可能大家都会想到多食、多饮、多尿和消瘦这三多一少的症状,但是据临床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早期糖尿病患者,不会出现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而是表现为不典型的另类症状。当生活中一旦出现以下这些另类症状后,您要警惕糖尿病的发生,及早到医院诊治。



NO.1口腔溃疡总不好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人体的各个器官都可能受到牵连,口腔也不例外,当血糖升高时,唾液中的血糖也会增高,这导致了口腔内细菌的滋生。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往往会下降,机体抵抗力降低了,也为口腔溃疡的发生开了绿灯。因此一旦出现反复口腔溃疡的情况一定要在治疗口腔疾病的同时,检测血糖水平,警惕糖尿病的发生。

NO.2餐前低血糖

糖尿病初期,有些患者常会表现出餐前饥饿难忍以及头晕、出汗、心肌、手抖等轻度低血糖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2型糖尿病早期存在胰岛素分泌延迟的缺陷,胰岛素的分泌与血糖的变化不能同步,当餐后血糖达到高峰时,患者身体分泌的胰岛素却没达到高峰,而是延迟2小时以后才达到高峰;当下一餐前人体血糖水平回落时,胰岛素水平却仍然很高,这样就造成了低血糖的发生,引发餐前饥饿感。因此,一旦频繁出现餐前低血糖的症状,一定要引起注意。

NO.3色素沉着

如果颈部、腋下、大腿根部等处皮肤有色素沉着(女性非孕产期),这称为假性黑棘皮症,往往提示存在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患者多合并有肥胖的现象,容易发展为糖尿病。临床研究发现,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黑棘皮改变的高达90%。因此,出现这一症状的患者需要检查血糖和血胰岛素,以明确有无糖尿病或是胰岛素抵抗。

NO.4异常出汗

糖尿病会引起植物神经病变,导致患者出现汗液分泌异常,即便天气不热,尤其是吃饭时,也常常大汗淋漓,且以颜面、上身为主,下肢出汗较少,出现上述异常出汗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进行血糖检测。

NO.5视力减退

糖尿病可引起视网膜病变及白内障,从而影响视力,发病率随着病程与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其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对视力影响最严重,常常因视网膜出血而造成视力突然下降。生活中一旦发现视力减退严重,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并检测血糖水平。

NO.6容易感染

糖尿病患者可反复出现皮肤疥痈,呼吸、泌尿系统的感染,外科手术及伤口的感染。这是由于体内高血糖干扰和损害机体免疫防御系统,同时由于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代谢障碍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而导致的。因此,在反复出现某一部位感染时,一定要关注自身血糖水平。

NO.7手脚发麻

糖尿病可引起末梢神经炎,患者表现为对称性的手足麻木、疼痛、灼热、感觉减退或消失,也有患者会产生走路如踩棉花的感觉,出现这些感觉时要警惕糖尿病的发生。

NO.8皮肤瘙痒

高血糖会刺激皮肤神经末梢而引起皮肤瘙痒,因此皮肤瘙痒也是糖尿病的一大信号。日常一旦无缘无故总是感觉皮肤瘙痒的话,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

NO.9胃肠功能紊乱

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紊乱常会影响到人体胃肠道功能,使胃肠道蠕动减慢、胃排空延迟,使患者出现腹胀、食欲不振或顽固性便秘等症状,还有一部分患者则表现为慢性腹泻。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在检查胃肠道的同时,还要关注血糖情况。


出现上述症状后,一旦检查确诊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坚持运动,严格控制饮食,遵医嘱科学合理地用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