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动态 >> 微创支架,80岁的糖尿病足老人又能正常走路了

微创支架,80岁的糖尿病足老人又能正常走路了

近日,河北以岭医院血管外科为一年逾八旬的糖尿病足动脉闭塞患者通过微创手术实施了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闭塞的下肢动脉恢复通畅,疼痛症状缓解,又恢复了正常行走。据介绍,今年80岁的孙先生是个老“糖友”了,他患有糖尿病有20年了。虽然一直吃着药,但最近三年以来,他渐渐出现了走路腿疼、腿麻现象,而且右脚趾还发凉。就在最近,孙先生洗脚时发现右脚的脚趾末端出现了发黑坏死,他这才担心起来,急忙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医院就诊。接诊后,河北以岭医院的医生为孙先生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最终确诊孙先生是糖尿病足,并由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而导致了腿疼、腿麻乃至趾端坏死的症状。明确诊断后为孙先生实施了微创支架治疗,一个小时的手术后,孙先生感觉脚慢慢有了温度感。第二天,孙大爷便下了床,活动自如了。

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是导致症状出现的常见原因。糖尿病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往往会影响到下肢血管及神经,出现相关病变,如果糖尿病患者还有吸烟等不良习惯,那么其血管粥样硬化就更明显。一般在动脉硬化闭塞症早期,患者仅有下肢怕冷,行走易疲劳等症状。随着症状加重,动脉无法满足肌肉更多的灌注需求,代谢产物使小腿或足底肌肉酸痛,被迫停止行走,休息3-5分钟疼痛缓解后则可继续行走,步行同等距离又可发生疼痛,则成为间歇性跛行。随着病情加重,间歇性跛行越来越频繁,而休息时间则越来越长。最后不能满足静息状态下下肢供血,则会发生静息痛。疼痛多发生在前半足或足趾,夜间及平卧时容易加重,患者因疼痛而整夜抱膝而坐。

此外,糖尿病足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肢处常有营养性改变,表现为皮肤干燥、无汗、皮色苍白、於紫、潮红。趾甲增厚、变形、汗毛脱落,小腿肌肉萎缩,有时可出现神经性皮炎。病情再继续发展,则会出现缺血性溃疡、坏疽。开始为干性坏疽,继发感染后出现湿性坏疽,早期溃疡或坏疽常发生在足趾部,随着病变进展感染坏疽可向上发展至足部踝部或小腿,严重者可出现全身中毒症状。

由于这些症状改变是由于血管硬化闭塞、局部缺血所引起,那么开通血管、恢复血流就可以缓解其症状。对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就可以采用微创的方法,在闭塞的血管部位置入支架,重新开通血管,即可恢复局部的血液供应,从而缓解改善症状。由于采取的是微创的方法,即使是年龄较大的患者也可以承受该手术,而且恢复也较快,一般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疼痛消失。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微创放置支架的方法一般适用于病情早期,一旦出现严重坏疽,则往往只能截肢。而且支架通常应用于较大的血管,并不能开通微小血管。因此,专家提醒,糖尿病足重在预防。糖尿病患者一般病史在7年以上的,都会不同程度的会出现下肢血管及神经病变,因此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予以治疗。此外,糖尿病患者平时一定要控制血糖平稳,血脂在正常范围内,多吃蔬菜低盐饮食,多参加户外活动,促进肢体血液循环。一旦出现下肢疼痛、发凉、麻木趾端坏疽等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