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介绍 >>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足(足溃疡)是糖尿病最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患者致残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足的基本病理变化是合并神经病变使足部感染,感觉障碍,合并血管病变使下肢缺血失去活力,在此基础上,足部外伤合并感染,导致糖尿病足部病变、溃疡、坏疽甚至截肢。    

如何教育糖尿病患者充分认识导致糖尿病足危险因素的危害性,并进行必要的护理干预,加强预防保护意识,重视日常足部护理对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至关重要。    

糖尿病足的核心病因是气虚、阳衰、寒凝所致。因此糖尿病足症状初期普遍存在麻、凉、痛表现,气虚不能帅血,阳衰不能温煦,寒凝则血液瘀滞不行,久之则肢端坏死而成脱疽。针对糖尿病足的核心病机,糖尿病足治疗必须补气温阳通脉为主,气盛则帅血有力,阳盛则温煦肢体,寒散则血脉得通。如肢端出现坏死溃烂,则外用生肌活血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