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糖尿病并发症的联合用药

糖尿病并发症的联合用药

患者72岁,患高脂血症30余年,高血压10余年,糖尿病1年多,已发生并发症。经彩超检查显示:心脏升主动脉增宽,左室充盈异常,双肾动脉硬化(有轻度狭窄可能)。现服降脂药血脂康,降压药硝苯地平控释片、吲哒帕胺(冬季降压效果欠佳),降糖药二甲双胍。现经常口渴难耐,心跳80多次/分,由于患有多种疾病,首先要指出的是,很多指标所需达到的目标值和一般人的正常值是不同的。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标准为:总胆固醇4.68毫摩尔/升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6毫摩尔/升以下,甘油三酯1.7毫摩尔,升以下;血压应该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没有控制到这个水平。应该换用或者加用降压调脂药物,以减少以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降压药物方面,对于糖尿病患者最合适的降压药物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药物,无论是从改善糖尿病、保护肾功能,还是对于左心室充盈异常来说。ACEI都是最好的选择。ACEI类药物有很多,学名都缀以“普利”。

患者诉心跳每分80多次,假如患者自觉心跳较快。可以停用有增加心跳作用的硝苯地平控释片,改用其他对于心率影响较小的钙离子拮抗剂,如氨氯地平,或者在硝苯地平控释片基础上加用可减慢心跳的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倍他乐克)或者比索洛尔。钙离子拮抗剂和β受体阻滞剂对于左室充盈异常都有较好的作用。另外。虽然β受体阻滞剂对血糖和血脂有一些影响。但研究结果证实,糖尿病患者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利远远大于弊,因此。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长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并获得益处。

糖尿病方面,假如已经发生并发症(患者没有具体讲为何种并发症)。应该使用胰岛素而非口服降糖药治疗。具体可咨询内分泌专家。